主 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团队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 运行管理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主 页>>科技前沿>>正文
 
Nature Aging:华大等机构通过大规模、多种族人群研究揭示肠道菌群的性别、年龄特征
2021-02-23 03:05   基因谷

近日,《自然-衰老》( Nature Aging ) 2021年首刊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以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平谷医院合作取得的最新成果“Sex- and age-related trajectories of the adult human gut microbiota shared across populations of different ethnicities”。


团队对北京平谷2,338名26-76岁成年人进行高通量肠道宏基因组测序分析, 首次开展了超过80种环境、宿主表型(如性别、年龄、性激素、生活方式等因素)对中国北方汉族人群肠道菌群影响的研究,这也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中国人群肠道宏基因组研究。研究团队还综合了近3000例来自中国、以色列及荷兰的多人群公共肠道宏基因组数据, 开创性的揭示了在多种族肠道菌群中普遍存在的性别差异及其随年龄的变化轨迹、性别-肠道菌群-宿主代谢的重要关联及跨性别的年龄特征。

《自然-衰老》同期配发了评论文章,对该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 该研究建立了特征清晰、表型丰富,遗传、地理位置、生活与饮食方式高度同质化的区域性研究队列,极好地控制了宿主-肠道菌群的真实互作规律的混杂因素干扰,使得两性间肠道菌群随年龄的发展轨迹和准确特征得以揭示。” 评论还提出 “ 同质化区域队列和严谨的多混杂因素控制模型是更敏感、更准确解析人类微生物组-宿主互作规律的关键,对未来微生物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肠道菌群与人体代谢、健康密切相关,然而受样本量大小、疾病及用药、饮食习惯等多因素影响,此前,性别、年龄对人肠道菌群全生命周期中发展轨迹的影响,尚未得到充分阐明。为了排除多种混淆因素干扰,准确描述人肠道菌群结构及其和宿主相互作用的普遍特征,该团队在北京建立了平谷自然人群队列,具备样本规模大、临床表型完整等重要特征,为全面解析中国汉族人群的肠道菌群结构特征及其与宿主内外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提供了翔实的数据基础。

参考文献

Ober, C., Loisel, D. A. & Gilad, Y. Sex-specific genetic architecture of human disease. Nature Reviews Genetics (2008) doi:10.1038/nrg2415.




关闭窗口
德州学院 | 生物物理学会 | 自然科学基金委 | IUPAB | 省教育厅 | 省科技厅 | 科技部科技计划 | 教育部科技司


   Copyright@ 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534-8985884   邮箱:swwlzdsys@163.com

实验室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政编码: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