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团队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 运行管理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主 页>>实验室动态>>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
2021-07-07 16:36  

7月2日-4日,第十一届全国核糖核酸(RNA)学术讨论会在大连市隆重召开。全国核糖核酸学术研讨会是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RNA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内最重要的RNA研究专题会议。自2000年在上海召开第一届会议以来,每两年一次,已先后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合肥等地举办了10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是“RNA前沿与健康”,围绕核糖核酸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和我国RNA领域科学的研究动态,从4个专题开展了学术交流,包括:RNA信息学与结构生物学、RNA代谢与调控、ncRNA与医学和农学以及RNA研究前沿技术。会议邀请国际RNA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多名报告嘉宾为我国在RNA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包括中国科学院施蕴渝院士、王恩多院士、孟安明院士和张启发院士等。同时会议还设置了大会报告、青年报告专场和墙报交流等。我校生物物理省重点实验室多位教师参加会议,与国内外学者开展了广泛交流,开拓视野,宣传了实验室在RNA领域的最新成果。

大会期间,我校名誉教授周耀旗教授受会务组邀请做了题为“通过突变共进化的深度转移学习来对RNA碱基配对结构实现端到端的预测”的大会报告,介绍了SPOT-RNA2新方法,该方法可以让分子生物学家更好地表征RNA结构。另外,我校生物物理省重点实验室周百灵副教授展示了“功能性长非编码RNA数据库建设和预测算法发展”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我校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王吉华教授带领团队构建的“升级版的低通量实验验证功能性长非编码RNA数据库EVLncRNAs 2.0”,该数据库于2021年初在国际顶级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正式发表。参会教师们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对我校生物物理省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猪群健康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建设有重要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德州学院 | 生物物理学会 | 自然科学基金委 | IUPAB | 省教育厅 | 省科技厅 | 科技部科技计划 | 教育部科技司


   Copyright@ 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534-8985884   邮箱:swwlzdsys@163.com

实验室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政编码: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