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团队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 运行管理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主 页>>实验室动态>>正文
 
深圳湾实验室周耀旗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2021-04-30 20:19 刘静  生物物理研究院

4月29日上午,学校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在启智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深圳湾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周耀旗教授受聘为我校生物物理研究院/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名誉教授。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出席聘任仪式,并为周耀旗教授颁发了证书。

为感谢周耀旗教授十多年来对德州学院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建设中作出的杰出贡献。聘任仪式前,副校长李永平为周耀旗教授颁发了“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建设国际合作杰出贡献奖”。


聘任仪式上,生物物理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了周耀旗教授的学术成就以及对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副校长李永平宣读了学校聘任决定,并为周耀旗教授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


周耀旗教授表示,近十年来,与德州学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研究,双方取长补短,互有学习,共同进步。合作中,与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建立了深厚的个人感情,对德州学院有着特殊的情结,对学校的再次聘任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为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建设及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聘任仪式后,周耀旗教授作了题为《RNA:从序列到结构》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周耀旗教授针对以下问题:人类基因组仅1.5%编码蛋白质,高达70%以上转录成非编码RNA,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些RNA起着许多不为人知的重要作用。较之蛋白质,RNA结构不稳定,因此仅少数RNA的结构被解析出来。没有结构作为线索,很难研究其功能以及发挥功能的机制,所以大多数非编码RNA仍旧是生命过程中的暗物质。向大家介绍了利用深度学习、新能量函数和深度突变实验在RNA结构预测上所获得的新进展。


当日下午,周耀旗教授出席了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举办的LncRNA交叉创新报告会。会上,实验室学术骨干分别作了《长非编码RNA预测算法及数据库研究进展》、《胆管类器官中胆管细胞向肝细胞分化前后转录组测序数据分析进展》、《马铃薯高通量测序及分析准备情况》等专题报告。会后,周耀旗教授与参会老师就课题进展、今后工作计划、创新团队建设及实验室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


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参加聘任仪式、学术报告及学术研讨活动

专家简介

周耀旗,1984年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化学系的学士,1990年美国纽约州立石溪大学化学物理的博士,1994-2000年北卡州立大学、哈佛大学的博士后,2000年任纽约州立布法罗大学助理教授,2004年升为终身副教授,2006年成为印第安纳大学信息学院和医学院终身正教授,2013-2021年任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糖组学研究所正教授,2021年起被聘为深圳湾实验室资深研究员。他长期在结构生物信息学方面工作,曾经多次在国际蛋白质结构预测和功能预测比赛中名列前茅。到目前为止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引用1万多次,H因子61。目前,周耀旗课题组通过计算和实验的结合,从事蛋白质/RNA的序列、结构与功能关系方面的基础研究和生物分子检测、药物开发方面的应用研究。依托我校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周耀旗教授2013年受聘德州学院海外特聘教授,2014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对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关闭窗口
德州学院 | 生物物理学会 | 自然科学基金委 | IUPAB | 省教育厅 | 省科技厅 | 科技部科技计划 | 教育部科技司


   Copyright@ 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534-8985884   邮箱:swwlzdsys@163.com

实验室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政编码: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