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团队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 运行管理 | 人才培养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主 页>>通知公告>>正文
 
【学术预告】“德州—学科交叉与校城融合论坛—2020”系列学术报告之十六: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骨干教师科研汇报报告
2020-11-09 08:50  

时间: 2020年11月10日(周二)下午14:30

地点: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启智楼五楼)


报告人一:周百灵

报告题目:长非编码RNA数据库建设与预测算法研究


周百灵,讲师,博士,德州学院生物物理研究院青年骨干,主要从事长非编码RNA生物信息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作为骨干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两项,在生物信息学领域顶级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影响因子11.501)发表SCI一区论文两篇,在RNA领域国际权威期刊RNA Biology(SCI二区,影响因子5.35)等发表论文多篇。

本次报告将围绕长非编码RNA数据库建设与预测算法研究展开。长非编码RNA是长度大于200nt、不能翻译成蛋白质的非编码RNA,在调控基因表达和多种生物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与癌症等众多疾病密切相关。报告人将重点介绍其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上首先建立的目前最全实验验证功能性长非编码RNA数据库EVLncRNAs(新近更新到2.0版本),和基于此数据库发展的潜在功能性长非编码RNA预测算法EVlncRNA-pred,这些工作可为全面认识长非编码RNA的功能、发现新的功能性长非编码RNA提供参考。


报告人二:沙玉杰

报告题目:氧化石墨烯对活性污泥中微生物互作的影响


沙玉杰,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后就职于德州学院。2017年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2018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与此同时参与横向和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0余项。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其中被top类期刊收录2篇。主要从事利用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及微生物学等手段研究纳米材料与环境微生物、乳酸菌与宿主之间的互作影响及机理。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氧化石墨烯对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去除氨氮性能的影响展开。氧化石墨烯作为一种性能优异的碳纳米材料被广泛的应用于各个领域,与此同时,含氧化石墨烯的废弃物也不断的产生,不免对环境带来一定的风险压力。报告人将对氧化石墨烯的加入是否会给污水处理厂带来压力进行汇报,并着重介绍在机理研究过程中的重要发现,这些发现将增进人们对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的组成及氧化石墨烯生物学性能的认识,其研究结果对拓展氧化石墨烯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人三:李正华

报告题目:功能微生物的筛选、应用及其相关机理研究


李正华,201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院讲师,主要从事微生物的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31800106)、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基金项目一项(ZR2019BC027)、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发展计划项目一项(J17KB099)、山东省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一项、横向课题一项;发表两篇SCI二区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四项,现申报的五项国家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制定了四项企业标准。

开展了高效拮抗菌的筛选工作,用于农业生产中土传病害的防治,可有效防治果蔬的病害,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提高果实品质,具有开发微生物肥料的巨大潜力;同时开展了溶藻菌的筛选及机理研究,从代谢产物及功能基因层面研究其溶藻机理,为蓝藻水化的生物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


报告人四:徐宝明

报告题目:涨落耗散定理的非绝热修正


徐宝明博士,2015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2018年加入我校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关注小系统/生命系统非平衡热力学的基本问题,用非平衡热力学的观点去研究遗传信息(DNA)的复制、翻译和表达的过程,旨在搭建起生命—信息—物理的桥梁,揭示生命现象背后的物理机理;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量子度量学在生物磁感应中的应用》一项;发表SCI论文23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期刊6篇,总引用244次。


涨落耗散定理是平衡态统计物理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结果,该定理将一个统计力学体系的涨落关联与其对外界刺激的响应用一个干净的等式联系了起来。有了该定理,测量响应就可以获得平衡态体系的关联性质,反之亦然。涨落耗散定理是由无穷缓慢的绝热过程推导得来。然而,一般的过程都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对于有限时间的非绝热过程,涨落耗散定理是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本报告将围绕非绝热过程对涨落耗散定理的影响展开,用微扰论推导涨落耗散定理的非绝热修正,并讨论由此产生的量子相变的问题。该研究为加深理解量子热力学的本质,并可以推动量子热力学同量子信息与计算、量子多体物理和量子生物学等新兴领域的交叉融合。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猪群健康大数据与智能监测工程实验室

生物物理研究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科研处                         


关闭窗口
德州学院 | 生物物理学会 | 自然科学基金委 | IUPAB | 省教育厅 | 省科技厅 | 科技部科技计划 | 教育部科技司


   Copyright@ 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534-8985884   邮箱:swwlzdsys@163.com

实验室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政编码:253023